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德州:设“临时户”缓解教师编制紧张
    作者:wfbb | 日期:2016/7/27 | 浏览量:2099

    日前,德州市编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建立健全三部门配合联动机制,出台多项关于机构编制、岗位设置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重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其中,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分配时向农村中小学教师倾斜,对超编满编确需补充教师的,使用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进行补充。
      此前,德州曾组织开展县市区中小学教师人员编制现状摸底调查。通过摸底自查发现,农村中小学教师超编严重且人员不足矛盾突出。其中,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在校学生数减少,按师生比核定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数减少;此外,农村中小学教师中,民办教师转正人员、年龄较大、不能胜任现代化教学人员占比较大,加之农村教学点分散,如“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占用教师资源较大。
      德州市编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三部门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对农村中小学教师超编现象较为严重的6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在每个县市区选取1所农村学校、2处教学点进行实地查看。就按师生比核定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标准与农村教育实际状况不相适应、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一线教育工作者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建议方案。
      针对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问题,德州将按照师生比,结合班师比,重新核定农村中小学编制,并将编制管理权限下放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由其进行动态调整;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分配时向农村中小学教师倾斜,对超编满编确需补充教师的,使用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进行补充。人事管理方面,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针对城乡不同岗位,适当放宽开考比例和条件限制;将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适度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

    此外,在教育管理方面,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改革措施;结合两区同建和教育改薄行动,合并小的教学点,确需保留的,采取“固定一批、轮岗一批、走教一批”方式进行补充;对挤占挪用教师编制进行集中清理,严禁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教职工编制;完善教师评价考核标准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向农村中小学倾斜。

     

    (来源:齐鲁晚报  潍城编办摘编)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