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江苏江阴徐霞客镇强镇扩权试点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wfbb | 日期:2016/11/30 | 浏览量:2966

        近日,江苏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评估通报,徐霞客镇在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名列前茅。
        2010年,徐霞客镇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同时被省确定为全省20个强镇扩权试点镇之一。徐霞客镇按照改革试点要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在机构设置上,充分整合行政事业机构,综合设置了“两办六局一中心”9个职能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在行政审批上,对先后承接的750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制定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清单。便民服务中心“一枚公章管到底”,对承接的14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归并为“社会民生”、“市场准入”、“基本建设”三大功能板块,实行“一口式”受理、“一步法”审核、“一枚章”审批的全程运行;在管理权限上,整合执法力量新组建综合执法局,承接647项行政执法权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三级共179个管理网格,1025个村(社区)干部兼任网格信息员,构建信息化综合执法指挥平台,健全执法机制,探索全能型综合执法模式。同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实现巡查全覆盖、监管全过程。建立电子政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审批、监管执法政务信息“双向推送”,审批与监管执法数据互通。
        正如通报中所说,徐霞客镇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搭建精简、扁平、高效的政府架构,建立健全“前台+后台”运行机制,推进内部协调配合、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等制度建设,做到了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强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显著成效,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增强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项改革措施加快到位,徐霞客镇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镇域经济保持较快持续增长,在江阴的综合排名由2012年的第13名上升到2014年、2015年的第3名;二是重点项目显著集聚。徐霞客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获批,梦东方•徐霞客国际旅游度假区、以色列都市农业等一批新型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城乡管理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了“互联网+大数据”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社会管理效能,同时也为科学决策、高效决策和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徐霞客镇将通过持续推进优化服务改革,聚焦体制创新、权力承接、架构重组、流程再造等关键环节,着力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政府治理结构,为在“十三五”期间把徐霞客镇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的现代物流基地、具有较强带动力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以及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宜工宜商宜居的首选地提供强力保障。

                                                                                      (来源:新华网    基层科摘编)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