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调研课题
  • 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wfbb | 日期:2016/12/27 | 浏览量:5521

        为推进机构编制决策贯彻落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昌邑市编办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探索实行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机制,加强对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跟踪指导、督查问效,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准确、高效运行,着力提升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2014年,成立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制定了专
    项督查的计划和具体内容,确定了每年3月份、9月份为“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专项督查月”,对每半年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进行专项检查,逐步建立了“调研—审批—监督—问效”的工作机制。《潍坊市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实施办法》下发后,及时将文件呈编委会成员传阅,并下发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使跟踪问效工作有据可依。同时,根据《实施办法》,结合前期的工作实际,对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情况、机构编制的配置及运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及成效、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等方面的跟踪问效指标进行了规范完善,确保跟踪问效机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抓好关键环节,加强组织实施。一是明确对象,科学设定指标。明确跟踪问效的对象为市编委、
    编办研究确定或批复的机构编制事项,分为机构设立、机构撤销、机构合并、机构变更四类。在指标设定上,注重针对性,根据问效内容科学设定,抓住关键,突出实效。二是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为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的严密性和准确性,提前下发通知,对跟踪问效的内容、形式和时间作统筹部署和安排。针对事项内容,列出需要跟踪问效事项清单;针对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明确责任分工,严肃纪律;针对对象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合理规划时间和线路,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三是规范程序,整体协调推动。严格遵循制定方案、单位自评、社会调查、现场核查、综合评定、反馈整改的程序进行,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把握的环节一个不漏,该查阅的资料一样不缺。由于各部门单位在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方面存在差异性,在跟踪问效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际性的问效方式方法,避免千篇一律,防止问效工作大而化之、流于形式。例如对于一般事项,通过电话随访、现场督查、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并随机现场抽查;对于重要事项,现场督查问效,既看执行情况,又看运行效果;对于需要联合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问效的事项,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对于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的事项,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四是精准发力,做好结合文章。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时注重统筹性,将跟踪问效工作放在机构编制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与市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等工作相结合,必要时联合开展,做到不重复督查,既节约了行政成本,提升了行政效能,又提高了机构编制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取得实效。一是逐项梳理,综合评定。结合部门自评、社会调查和实地核查
    情况,梳理掌握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执行的具体情况,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综合评定,查找梳理存在问题,形成跟踪问效报告。二是跟踪反馈,落实整改。及时将跟踪问效结果书面反馈督查对象,对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或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跟踪督查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定期“回头看”,确保到位。对跟踪问效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推进相关事项的解决,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到位。另外,将跟踪问效结果运用于单位“三定”规定修订完善、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动态调整中,作为开展机构编制评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监督检查等专项督查的重要参考,直接与各单位的绩效考评分数挂钩,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
        2015年以来,昌邑市编办先后4次对31个部门80个事业单位10个镇街区就148个机构编制批复事项,实施
    跟踪问效,发现存在问题31个,反馈意见30余条,且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了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准确、高效运行。
        二、取得的成效
        (一)维护了机构编制事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跟踪问效,改变了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被动
    局面,有效弥补机构编制事项审批之后的监管空白,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执行机构编制批复不及时、不坚决、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单位“编制就是法”的意识。
        (二)扩大了机构编制部门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跟踪问效,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增强了部门
    单位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的意识。机构编制部门深入实地督查,与部门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发现解决实际问题,转变了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理念,变单一督查为主动服务,使机构编制工作逐渐走出神秘迈向光明,被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和群众支持和理解,在统计部门的民意调查中,机构编制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9.3%。
        (三)盘活了现有的机构编制资源。通过跟踪问效,确保机构编制审批事项落实到位,更好的促进部门
    单位科学运行、协调发展。通过实地督查,我们对新增或加强、消失或弱化职能的部门单位进行合理调整,厘清职责边界,今年已调整职能的部门单位30多个,撤销部门单位17个,理顺了部门单位间的职责关系,提高了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四)开拓了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通过跟踪问效,拓展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方法手段,开
    拓了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意义的调研报告,从而有效解决了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挖掘了机构编制资源的潜力,规范了机构编制工作行为,丰富了机构编制工作内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体制保障。
        三、问题及意见建议
        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手段还比较单
    一,仍停留在听取汇报、检查档案、查看现场这一层面,内在的、深层次的、苗头性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和纠正。二是有的部门单位依然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现象,有的部门单位不能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等。为了有效开展此项工作,在认真学习上级和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沟通力度。采用多种方式加大对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部门单位对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现监督检查项目全覆盖、跟踪全过程、效能最优化。提高对部门单位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执行力。
        二是改进跟踪问效方式。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建立一般事项与重点事项具体分析机制,形成多维度、全
    方位的问效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到位。在问效过程中,积极与纪检、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沟通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完善问效指标设置。综合考虑各项影响因素,根据部门单位的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跟踪
    问效指标,使跟踪问效工作更具有操作性、系统性和导向性。
        四是用好用活问效结果。进一步提高结果运用力度,充分发挥问效结果对事项落实的推动作用、职责履
    行的引导作用、违规行为的纠偏作用。

                                                                           (昌邑市编办供稿)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