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调研课题
  • 围绕“四张清单、一个平台”全面构建权力运行体系
    作者:wfbb | 日期:2016/12/27 | 浏览量:3565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总基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目标,坚持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通过亮权、定责、优化服务等方式,着力构建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批目录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和政务服务平台为架构的权力运行体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亮出政府部门权力底数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将政府各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及流程以清单的形式加以详细列举并向社会公开,实
    现“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的目标,使之科学有效运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解决行政乱作为问题。
        (一)强化领导保障,组织实施权力清单制度。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列入《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25项
    重点工作之一,并于同年5月份理顺了工作体制,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部门调整至县编办,明确权力清单由县编办牵头负责。自2014年6月开始,组织开展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到12月底,历时6个月,圆满完成并向社会公布《临朐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
        (二)坚持全面、科学清权,亮出权力底数。明确编制范围,将80家县直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驻临上
    属单位,列入县级清单工作范围。科学分类。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将权力清单分为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10个类别。建立“三报三回”审核流程,对县直各部门、单位提报的清单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我县权力清单共纳入县直部门(单位)57个,涵盖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9大类权力类型,涉及行政权力事项共4049项。
        (三)加大信息公开,强化监督落实。及时公布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及各政府部门
    的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监督机制,县监察局会同县编办、县政务服务办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情况,实时调整权力清单,保障清单运行与法律规定相衔接,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台账,详细记录调整情况,做到有案可循。
        二、以高效准确履职为目的,厘清政府职责
        建立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重点明确部门履职范围,解决职责交叉重叠,理顺职责关系,清晰责任边界
    ,与权力清单互补,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着力解决“法定职责必须为”问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严格编制流程,确保清单质量。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原则,将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
    织行使管理权力的县直34个部门、单位列入编制范围,成立三个审核组,建立定期调度机制,采取电话调度与现场指导、督促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清单编制进度。按照“职责法定、问题导向、公开透明”原则,对部门上报的责任清单认真审核论证,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力求责任清单规范、完整、清晰、准确
        (二)公布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分五部分:一是主要职责,列入主要职责事
    项302项,具体责任事项1310项,追责情形1241项;二是职责边界,确定部门职责边界40项,并编制了具体事例42例;三是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42项;四是公共服务,明确各部门向企业、群众提供的培训、宣传、咨询等无偿公共服务事项109项;五是责任追究,明确责任追究的实施主体、追责方式和追责程序等内容,促进部门履职尽责。
        (三)严格责任追究,督促履职尽责。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要求,畅通群
    众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责任追究,依照责任清单确定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编制公开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锁定”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底数,全面取消非行政许
    可事项,彻底实现了“清单之外无审批”。
        (一)调整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2014年底编制公开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基础上,对县级实施
    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编制完成《临朐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纳入32个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262项。2015年12月15日,县政府印发《关于调整规范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有关事宜的通知》(临政字〔2015〕279 号),正式公布实施。
        (二)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提速增效、强化监管”为主线,建
    立“一口受理、专题研究、政府发文、统一调整”的工作模式,实行集约化管理,杜绝了审批部门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调整审批事项,确保上级下放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到位。2014年以来,共承接省市下放审批事项6批156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项。
        (三)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以县级行政审批事项为基础,依法对流程进行梳理,逐项编制业务手册
    和服务指南,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实现行政审批提效增速。目前,县级部门(单位)均已完成本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在审批窗口和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
        (四)切实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了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避免“监管真空”和服务缺位。组织县直部门(单位)结合责任清单和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逐条逐项制定监管办法,明确监管对象、内容、方式、措施、程序、工作要求、监管计划等内容,实现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
        四、规范行政审批中介行为,推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
        以“清单管理”的方式进一步清理、规范涉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与审批目录相配套,做到目
    录以外无审批、清单以外无收费。
        (一)开展中介收费项目清理。出台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意见,围绕放开放活中介市场,积极培育
    市场主体等内容,在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开展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项目清理,摸清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底数。
        (二)建立中介收费项目清单。采取“行业主管部门梳理、相关部门联合审查”的办法,编制完成《县
    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将15个县直部门(单位)涉及的2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纳入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31%。
        (三)搭建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对提供审批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信息登记备案,录
    入网上信息库,方便当事人查询。截至目前,已登记中介机构18家。
        (四)开展中介服务问题专项整治。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涉及中介业务的部门和单位中,
    先后开展了2次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进行了整改。
        五、构建三个体系,打造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平台
        (一)创新服务机制,构建高效、完备的投资创业服务体系。建立重大投资项目代办、非制造业建设工
    程告知承诺、建设项目模拟审批等相关制度,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对已建立实行的窗口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 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确保窗口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运转。
        (二)完善服务方式,构建领域宽泛、功能完善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将应进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逐步构建起“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公章审批、全程网上审批”的服务平台。大力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面,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指尖,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督评价考核体系。健全完善投诉处理运行机制,通过设立投
    诉受理窗口、开通 24 小时投诉热线、开设网上投诉模块等形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每项业务办理规范高效。细化完善了进驻部门及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对进驻部门窗口及工作人员业务办件、文明服务、廉洁自律、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实行月度和年度量化考核,以制度约束规范服务行为。

                                                       (临朐县编办供稿)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