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记者观察:事业单位改革 今年这些重要进展你需要知道
    作者:wfbb | 日期:2017/5/27 | 浏览量:2279

        日前,中宣部、中编办、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此举旨在发挥出事业体制凝聚新闻人才的重要作用。
        以此为动向之一,事业单位改革多个层面在今年继续落地,如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权益在制度层面进一步趋同;对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70%的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今年印发了加强领导人员管理的5个办法。
        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后半场,夯实顶层设计方案、重塑事业单位“干事”形象的趋向明显,以加快推进在2020年形成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
        后“双轨制”时代 “平权”举措继续出台
        今年初,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经办规程(暂行)》(以下简称“经办规程”)同时发布。
        这是2015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配套文件,将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市场经济下,体制内外人员流动已形成常态,相关权益保障必须跟上。《经办规程》既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职业年金转移接续,也涉及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以及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之间的转移接续。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期内,可暂不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待正式离职后,再相应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为进一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统一,今年4月,《统一和规范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由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
        所谓记账利率,是计算参保者未来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主要的参数。按照《决定》,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统一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个人账户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
        根据这一办法,新的记账利率确定办法是以工资增长率为参考,以达到设定的目标替代率为依据,保障参保者退休后的基本生活。
        此外,国务院对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做出部署,从1月1日起,为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这是继去年之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再次同步调整。在人社部今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预计会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这次调整注重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平衡、地区间平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和改革后待遇调整办法的衔接。”卢爱红同时表示。
    这些事业单位的干部 5个办法来管理
        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领导人员,并加强管理监督,对事业单位发挥出应有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月,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这5个办法。
        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主体,职责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据了解,其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
        习近平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上述5个办法重申,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在资格条件上,5个办法对领导人员的要求更精准。比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办法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公立医院办法强调领导人员要自觉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在选拔任用方式上,5个办法提出一般采取单位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此外,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科研事业单位、医院,也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集管理者和专家于一身,是特殊的领导人才群体,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围绕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方面,5个办法提出一系列激励举措。如规定,对好校长、好院长、好所长等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延长任职年限,不搞一刀切。
        在对领导人员从严管理方面,5个办法强调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并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领域和环节,把监督重点落得更细更实。如对高校和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将加大对招生录取、职务(职称)评聘、基建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
    激发干事活力 人事管理聚焦“人才”待遇
        日前,中宣部、中编办、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上述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统筹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和其他多种用人机制,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活力。
        根据《意见》,将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这是针对部分事业单位编制不足、编外用工不规范问题,提出的一项新的事业单位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在确定的人员编制总量内重新设岗、自主用人,总量内人员与原有使用事业编制的人员同岗同工同待遇。
        此外,《意见》还提出规范用工制度,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要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与全体采编播管人员直接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推动形成新闻单位与采编播管人员相对稳定的人事劳动关系。不采取劳务派遣方式使用采编播管人员。
        为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今年3月,人社部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破除制约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指导意见》适用的创新创业活动突出围绕创新这一主题,涉及的创业也是与创新有关的创业。可采取挂职、兼职等方式,到企业从事与事业单位业务领域相近的创业活动;在职创办企业的,创业项目须与本人在事业单位所从事专业相关;离岗创业的,须离岗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
        《指导意见》同时明确,离岗创业人员的有关待遇,包括依法继续在原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继续执行原单位职称评审、培训、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
        此外,事业单位应当与离岗创业人员应当订立离岗协议,并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人员返回的,如无相应岗位空缺,可暂时突破岗位总量聘用,并逐步消化。

                                           (高密编办摘编    来源:人民网)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