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去僵尸化”更利于事业单位干事为民
    作者:wfbb | 日期:2017/7/24 | 浏览量:5362

        有的僵尸事业单位僵而不死,蜕变为解决干部待遇的去处和承接人员安置的下家,但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尤其需要智慧、勇气和担当。
      依靠政府补贴、银行续贷勉强维系的“僵尸企业”,已为公众所熟知。但在一些地方的政府职能部门架构中,有些事业单位呈现组织空壳化、职能空心化的特征,不仅难以履职尽责,还挤占宝贵的事业编制名额。将这样的事业单位称作“僵尸事业单位”,并不算过分。
      在中部省份安徽,当地编制部门就构筑起了“编制周转池”,试图打破“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的结构性矛盾。“编制周转池”借鉴资金周转流通的基本原理,将编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将长期空编汇聚起来当作“编制存款”。根据缺编单位实际状况分类施策、精准投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精准投放的编制从何而来?这自然要从“僵尸事业单位”身上想办法、做文章。山东省的编制部门就为甄别“僵尸事业单位”划出清晰红线——事业单位出现主要职责消失、原承担的特定工作任务已完成、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已无在职人员或虽有少量在职人员、但已长期不开展工作等情况,都将面临裁减、整合的命运。
      于是,一批厅局机关招待所、后勤培训中心、行业报刊社、某项活动办公室,纷纷显出了“僵尸”原形。瘦身得来的编制名额,转而投向教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以及直接为百姓服务的基层单位。这样惠及大众的改革,自然赢得多数人的叫好与点赞。
      不过,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比一般改革更需要智慧、勇气和担当。从来没有哪家事业单位,在设置之初就想成为“僵尸事业单位”。空心化、空壳化也是历经世事变迁后产生的。譬如,有的机关招待所,楼层布局老旧、人员年龄偏大,面对市场竞争毫无胜算;有的行业报刊社,受到新媒体业态冲击,处境江河日下,不得不依靠举办会议、承办展览过活;还有的培训中心,甚至不得不依靠上级主管部门筹措资金倒贴维系。
      这样的事业单位,非但无法促进事业发展,反倒成了事业前进的累赘和负担。当然,即便改革势在必行,也并非一帆风顺。有的“僵尸事业单位”僵而不死,已蜕变为解决干部待遇的去处和承接人员安置的下家,改掉它,自然会触动相关部门的既有利益。明面支持、暗中抵触,行动迟缓、以拖待变,要求撤一个单位再重新设一个单位,类似为部门利益考虑的“小九九”仍不鲜见。
      需要强调的是,设置事业单位的初衷,是要提供优质社会公共服务。基层教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无形之手无法及时因应百姓的服务需求。通过行政手段调配编制资源,提供一定的待遇保障,从而确保公共服务有人做、能做好,这才是事业单位、事业编制的应有之义。
      人员安置、债务清算则是事业单位“去僵尸化”的要隘。人员安置方面,不妨分门别类加以安置,或充实到重组后的新单位,或组织开展新的岗前技能培训,或稳妥过渡准时退休;债务清算方面,需要对长年累月形成的债务心中有数、稳妥处置、多元化解,从而使改革带来的阵痛降到最低。
        干事业,是事业单位永恒的目标,也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目的所在。利用一系列改革手段,令事业单位告别人浮于事、重现活力,让物尽其用、人尽其能,各项社会事业才能迎来蓬勃发展、加速前进的春天。
                                                         (来源:人民网)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