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改革前沿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政策法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奎文区推进注册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者:kwbb | 日期:2018/4/1 | 浏览量:324

    年以来,奎文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准入领域实施“入园(镇)企业零上门、个体登记零材料、服务群众零障碍”和“最多跑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以权力的“减法”换取了群众满意度的“加法”。目前市场主体56226户,居全市前列

    一、借力“互联网+”,实现“一次不用跑”

    1.下放权限,入园企业办照“不出门”。研究制定入园企业“零上门”注册登记改革意见,整合管理服务资源,赋予园区楼宇管理机构接收、受理权限,统一输送区市场监管局统一核准、发照,即时办结。目前,已为1426户企业即时办结了登记手续。

    2.线上办理,变“企业跑”为“信息跑”。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电子签章、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等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实施“双告知”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向企业告知后置审批许可事项,实现审批信息精准推送和认领接收,变“企业跑”为“信息跑”和“部门跑”。

    3.多证合一,只进“一家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将涉及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等11个部门的26项证照事项整合到一张营业执照上,实行“三十一证合一”。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材料,31个证件全部办结。截至目前,共办理“三十一证合一”执照1373份。

    二、实施全流程再造,推进“最多跑一次”

    1.实行事项流程重塑。对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流程重塑,开展职能归并、窗口整合、受理流程内部流转,整合受理资料,编制标准化申请文本对涉及的企业年报联络员确认备案、企业注销清算组备案等事项,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办结。

    2.实施登记注销项目便利化。推行个体工商户“口头申报、自主承诺、当场发照”,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申请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窗口,口头申报,当场领取营业执照。同时,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减注销环节、减公告时限、减受理资料,甩掉“退出难”的包袱。目前,已为146户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手续。

    3.全力优化窗口便民措施。建立“窗口导航员”制度,利用综合服务岛提前帮助申请人查收材料,提高一次通过办结率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由当事人承诺补齐,先行受理登记试点“同城通办”服务,允许个体工商户申请人自主选择就近登记窗口。

    三、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实现“最多查一次”

    1.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机制。落实企业年报公示制,按3%比例“随机”抽查。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许可信息、监管信息、品牌信息等并记于企业名下,形成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机制,实现全系统内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细则、管理平台、结果公开“四统一”要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市场主体的3%实现抽查事项100%全覆盖

    3.推行标准化清单监管模式。为防范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奎文区结合监管实际,梳理各业务条线监管事项,研究制定标准化监管职责清单,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避免重复检查现象

    --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奎文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4919号 电话: 8223872 Email:kwbb2008@sina.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